貨物被海關查驗,貨代如何處理呢? :
2019-09-23

貨物被海關查驗,貨代如何處理呢?

來源 : 每日頭條

 

海關為什麼會查驗,查驗主要查哪些內容?

 

查驗是海關監管的一個重要手段,報關只是一個程序而已,海關會根據自己的經驗,當時的政策對一些敏感的品名進行隨機抽查和佈控查驗,

有時會在佈控指令上面明確指出核查哪方面的信息。在查驗的時候會打開箱子核對跟報關的資料是否一致,如品名,數量,重量,申報貨值等等信息,確認是否有騙稅,逃商檢,

HS編碼歸類不正確。

 

什麼是海關佈控查驗?

 

海關對進出口貨物的佈控查驗分為計算機佈控和人工佈控兩類:

 

(一)計算機佈控

 

1、海關將進出口貨物進行分類,設置風險參數。進出口貨物風險參數越高,被計算機佈控的幾率就越高。

 

2、有些關區由於進出口貨物多數風險參數較低,即對進出口貨物按一定幾率設置隨機佈控查驗。

 

(二)人工佈控

 

1、進出口貨物在申報或查驗放行環節,如果海關關員人工審單時認為報關單申報內容不清楚,或有疑問,即可由人工操作在海關電腦上下達佈控指令,查驗貨物是否單貨相符。

 

2、海關(包括緝私局)由於查獲過某進出口貨物出現違法違規現象,導致其他企業進出口的同樣或相關貨物風險參數提高,而被人工佈控查驗。

 

3、海關(包括緝私局)接到消息(就是舉報)某進出口貨物有問題,在該貨物進出口時海關關員人工佈控或緝私局向海關現場作業人員發出佈控查驗通知,查驗該貨物。

 

4、企業與海關關係不佳,進出口的貨物被佈控查驗。

 

還有一種情況是企業有過違法違規記錄,在海關的信用等級降低為C、D類,該企業進出口的貨物基本上會被計算機或人工佈控查驗。

 

(三)關於查驗的費用

 

這裏有個很大的誤會,海關查驗費用是指海關查驗而產生的費用,不是指海關收取的查驗費用。在海關查驗時,海關不會收一分錢的,但貨主及代理必須把貨物移到海關指定的查驗場地,

按海關要求拆分包裝,在此過程中產生利用碼頭資源和人工所產生的費用要由客人自己承擔。而這些因查驗而產生的費用有眾多的收費部門,

而貨代或報關行跟這些收費部門的結算方式又不相同,有些是當場付現鈔,收費部門會開具註明該票貨物的費用,有些是月結,沒有單獨的發票。

所以貨代或報關行也就無法向客人出示具體的收費部門開具的查驗費用發票,只能列明各種費用的清單,如果客人不相信貨代或報關行所說的費用,可以跟相關的具體收費部門去核實費率。

 

查驗費用的構成:查驗費、掏箱費、代辦費,洋山送港費、雜費、吊機費、過磅費、短駁費、堆存費、開箱費、外理費、封志費等等;海關攔船期查驗會產生留箱費;

貨物多雜不易尋找的情況下會產生清箱費;以上費用按箱型計算。如遇查驗扣貨會產生劃箱單、理貨的費用;洋山事後處理、貨物退關提貨按去洋山次數收取代辦費。

自2011年開始上海港區要求每個查驗的柜子需要到理貨公司更改理貨(更改查驗後的封號),50/箱;外港查驗是有查驗通知單,洋山目前沒有查驗通知單,

但是查驗發票上有顯示該票查驗的提單號,船名航次,箱號等信息以做憑證。

 

(四)拼箱和整櫃有什麼區別

 

拼箱遇到查驗可能是貨主比較頭疼的了,特別是貨值比較小的,有些貨主不理解,我的貨值才幾百美金,還不到1個立方,為什麼會收那麼貴的查驗費。這個真抱歉,查驗不看貨值的,

拼箱有的時候拼大櫃有的時候拼小櫃,具體費用參照整箱的,所以拼箱有時候只有幾個立方但是查驗費比整箱還要貴。

 

(五)海關如何進行掏箱查驗

 

通常海關掏箱人員會從集裝箱的最左側或者是最後側開始掏箱,掏一半為半掏,掏到底為全掏;根據報關單申報的產品逐一核對;單一品名比較好查;如果品名多貨物非常雜,

海關找不到品名,需要貨主提供該產品裝箱位置以及箱嘜信息或者要求貨主提供詳細的裝箱清單。如果都提供不了以上信息,則需要整個柜子清空查驗,費用非常昂貴。

 

(六)查驗有沒有規律?

 

查驗雖然看起來是隨機的抽查,但其實多少也有些規律的。比如,報關的時間不要太晚,特別不要在周五下午,比如申報要素一定要詳細明確,報關資料的品名和HS編碼統一。

比如當時的政策,如果一個特定時間對某種商品退稅有調整,那麼這段期間針對這個品名的查驗率可能就會提高,怕有騙稅的情況。比如逢年過節,一般查驗率都會有提高。

 

(七)遇到有問題的貨物被查驗了怎麼辦?

 

一旦開了查驗通知,貨代第一時間要通知貨主,如果如實申報則正常安排查驗;如果貨有問題,被查驗那就需要小心了。正常的流程是這樣的,貨代會得到報關行的通知,貨物需要被查驗,

但不是馬上就查,藉助排計劃的時間,一定要在這時候說清楚貨有什麼問題,是否需要其他渠道避免扣貨。大多數報關行如果問題不嚴重的話都可以解決,至於費用是多少沒法說,

不同的情況費用肯定不同。這個費用跟查驗費是兩回事,因為沒有發票,沒有收據,願不願意出也全看發貨人的意思了,不願意的話就走正常的程序,這個需要貨主跟貨代的信任了。

走正常程序就是假設查出問題,海關會讓貨主寫情況說明,例如HS編碼歸錯了,為什麼會歸錯,是不是故意騙稅,為什麼沒做商檢,等等,有的時候也許只是需要重新歸類或者補商檢就行;

如果海關不接受解釋,就依照海關的流程做相應的流轉,情節嚴重的要到緝私科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