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租金和運價15年來首次齊漲,10000Teu左右箱船幾乎被租完! :
2020-12-29

船舶租金和運價15年來首次齊漲,10000Teu左右箱船幾乎被租完!

集裝箱的運價和租船價格在第四季度同步上漲,這是15年來第一次出現這種情況,知名航運分析機構Alphaliner寫道。

該分析公司在其每週報告中寫道:“ 航運業2020年最後一個季度的特點是,代表即期運價的SCFI指數和跟踪船舶每日租金的Alphaliner Charter指數(ACI)同步上漲,幅度是15年多以來從未見過的。”

在過去的六個月中,即期運價和租船費率幾乎翻了一番,目前已經接近十年來的最高水平。這一發展是在第一次新冠病毒爆發後,從亞洲到北美和歐洲的商品需求出乎意料地高的結果。

集裝箱運價和船舶租金15年來首次同步上漲

Alphaliner寫道,需求的增加導緻美國西海岸港口擠滿了滿載的船隻,集裝箱也出現了短缺,這個問題似乎要到明年1月底才能解決。

本週,The Loadstar的報告顯示,來自中國的大多數船隻已全部訂滿,直到1月中旬為止。此外,中國工廠有大量積壓的貨物在等待集裝箱的運輸,隨著承運人迅速將集裝箱運回亞洲,這將確保回程船在二月春節假期之前一直保持滿載狀態。

然而,對於假期後的預訂前景,一些疑慮正在悄悄進入市場,一位英國聯繫人說:“我們從客戶那裡得知,目前的價格是不可持續的,除非大幅下降,否則明年的訂單將被取消。”

近萬Teu標箱船幾乎被市場租完

預計將在第四季度實現巨額利潤的主要大型航運公司有了“燒錢”的目標,旨在超越規模較小、利潤較低的競爭對手,以確保他們瞄準的船舶。

集裝箱船的船東已經看到租船指數飛漲,與世界各航線的運費保持一致。根據他們對租船市場的最新調查,預計當前班輪旺季將持續到明年第二季度。

一位經紀人稱:“班輪公司不僅準備長期確定任何可用噸位的價格,而且我們現在有許多關於船舶的諮詢,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會開放。”

他表示,考慮到潛在的新租船合同往往會與現有租船合同的續約合同產生競爭,對合適船隻的競爭將是激烈的。
一位承運人聯繫人最近對媒體The Loadstar表示,由於行業爭奪船舶,最近幾個月,許多有關包租的內部合規問題已經得到緩解。

他說:“我們在船舶採購方面有相當大的自主權。在租船方面,要經過的障礙少了很多,在燃料類型或消耗方面的問題也很少。”

Alphaliner舉例說,7,500-11,000 teu的標箱船舶在市場幾週前就已租出去,但航運公司仍渴望招募這些“方便”的船舶以彌補其網絡中的空白,並願意等待它們完成目前的租船合同。

該聯繫人說:“幾艘8,000-8,500 teu的船已經被訂了,交付日期為3月/ 4月,日租金約為25,000美元。”

Alphaliner表示:“租船費率和貨運費率在今年下半年出現了相似的平行發展。”

超大型和較小型集裝箱船更受青睞

在目前火熱的集運市場行情以及訂單量低迷所造成的低船價的共同作用下,集裝箱新船訂單的缺乏的情況正在逐步改觀。

航運數據提供商VesselsValue(簡稱VV)近日發布報告稱,隨著運輸需求的增長,造船技術的提升,以及班輪公司對規模效應和單位運輸成本的考量,近年來,船舶大型化趨勢明顯,擁有超大型集裝箱船,已成為頂級班輪公司的標配。

根據VV對2015年以來新造集裝箱船型的統計,從2015年開始,有大量的10,000TEU以上(即超大型集裝箱船和新巴拿馬型船)的大型集裝箱船訂單。

與此同時,次巴拿馬型、靈便型和大支線型等小噸位集裝箱船的新增訂單量也保持高位。特別是從2018年開始,這類型集裝箱船的新造船訂單量佔比甚至超過了大型船舶。

從目前全球集裝箱船隊的發展趨勢看,超大型集裝箱船正處於該市場增長的最前沿。而3000TEU以下的較小型集裝箱船,在近海航線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著區域市場需求的增長,開始呈現出快速增長的態勢。

來源 : 搜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