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個一站式通關口岸,最快9月底開通! :
2019-09-23

深圳首個一站式通關口岸,最快9月底開通!

來源 : 貨掌櫃

 

從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獲悉,蓮塘口岸日前通過竣工初驗和消防驗收, 將於今年9月具備開通條件 ,深圳將首次實現邊防、海關、檢驗檢疫一次檢驗、一次放行。

蓮塘口岸,真的要來了! 蓮塘口岸,真的要來了! 蓮塘口岸,真的要來了!

 

深圳第七座連接港深陸路口岸

 

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的蓮塘口岸,位於羅湖區蓮塘街道西南角,北臨羅沙路,南至深圳河,是深圳規劃建設的第七座跨境陸路口岸,為貨檢和旅檢綜合性陸路口岸。

 

蓮塘口岸承擔了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以及粵東、贛南、閩南之間的跨界貨運兼顧客運,是實現深港跨界交通“西進西出、東進東出”總體格局的東部重要口岸,

也是第七個連接港深的陸路口岸。

蓮塘口岸項目佔地面積約17.4公頃

 

建設內容分為旅檢大樓、貨檢場地、跨境橋、市政配套工程等四個部分,建築總面積約14.9萬平方米,於2013年11月開工建設。

 

該口岸又會帶來哪些便捷呢?

 

  • 設計旅客出入境查驗通道23條,其中包括9條人工通道和14條自助通道,通關能力為3萬人次/日;

 

  • 小汽車出入境查驗通道2條,通行能力為2000輛/日;

 

  • 大客車出入境查驗通道1條,通行能力為850輛/日;

 

  • 貨車出入境查驗通道共6條,通行能力為15000輛/日。

 

口岸通關模式採取客、貨“一站式”通關,由各查驗單位分別獨立建設的通道硬件設施和信息化軟件進行整合,以實現“一次讀取加載、同步各自處置、集中分類驗放、快速嚴密高效”的目標。

 

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的相關負責人表示

 

蓮塘口岸具有兩大突破——

 

①深圳首次實現邊防、海關、檢驗檢疫同步檢查、一次放行;

 

②另一突破是香港此前所有口岸都屬邊界禁區,必須搭乘公共交通或者兩地牌私家車才可以進入口岸區。

 

香園圍口岸是香港第一個開放給香港居民可以開車到口岸門口停車後,直接進入的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