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准韓國兩大造船巨頭重組案 :
2020-12-29

中國批准韓國兩大造船巨頭重組案

最近幾年,航運市場復甦乏力,全球造船市場也陷入競爭白熱化,中日韓三大造船巨頭激烈角逐。

 

去年10月,中國“南北船”合併落定,全球船舶製造業的新巨無霸——中國船舶集團正式誕生!

 

面對來自中國造船廠、新加坡吉寶船廠和日本造船廠等的步步緊逼,韓國兩大造船業巨頭現代重工旗下KSOE和DSME也於2019年拍板,達成了一項現代重工收購大宇造船DSME 55.72%股份的交易,兩家船廠合併後,將創建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廠之一。

 

近日,中國反壟斷當局也為這兩家韓國主要造船企業現代重工旗下KSOE和大宇造船DSME的合併開了綠燈。

 

據外媒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已達成共識,認為潛在的合併不會損害公平的市場競爭,並已無條件批准合併。

 

這是該船廠在繼哈薩克斯坦和新加坡的反壟斷機構批准收購後所獲得的第三次批准。

 

今年8月,新加坡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CCCS)就現代重工與大宇造船合併案完成反壟斷審查,宣布“無條件批准”,這是繼去年10月哈薩克斯坦之後第二個國家批准該合併案。據悉,新加坡自2019年9月收到申請以來,歷經兩個階段、耗時約一年完成了相關審查。

 

然而兩家船廠的合併並不順利,今年2月,日本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了請願書,質疑合併的合法性。

 

中國海事服務網

 

韓國造船海洋方面表示,目前,歐盟、日本的反壟斷監管機構仍在對這項合併進行審查中,此次中國的無條件批准,可能會對上述合併審查產生積極影響。

 

來源 : 海事服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