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位列2020年全球50大貨運港口之首 :
2020-08-19

上海位列2020年全球50大貨運港口之首

來源 : 新浪香港

 

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日表示,今年二季度的數據顯示,全球有939個貨運港口接收常規航運服務,中國上海在港口間直接運輸方面位列全球50大港口之首。

 

貿發會議表示,如果所有港口之間都有直接的服務,那麼全球將有超過44萬個港口到港口的航運網點。然而,事實上,只有12748組港口具備此類直接服務,

也就是說只占理論上的網點的2.9%。

 

在其餘的港口,貨運輪船需要在其他港口進行轉運。在連通性最差的港口完成一次貿易交付需要最多進行6次轉運, 包括7次港口到港口的運輸和14次港口轉移。

 

貿發會議通過兩個標準來定義港口的連通性:第一是港口的“度中心性”,即與該港口直接連接的其他港口的數量;第二是港口之間的“間接中心性”,即在進行轉運時,

一個港口擔任其它兩個港口之間最短路徑橋樑的次數,也就是一個港口對其他港口間貿易的重要性。

 

貿發會議有關今年二季度的數據顯示,從度中心性來看,中國上海位列全球50大港口之首,擁有288個直通港口,其次是韓國釜山、比利時安特衛普、

荷蘭鹿特丹、中國寧波、新加坡、德國漢堡、香港、青島、蛇口。高雄、廈門、新港、南沙、煙台等中國港口均位列前50。

 

從間接中心性來看,鹿特丹位列榜首,近43000條港口間最佳轉運路線通過鹿特丹,其次是安特衛普、漢堡、新港、印尼雅加達、意大利焦亞陶羅、休斯頓、

南沙、阿聯酋傑貝阿里港、印尼泗水等。

 

數據顯示,從間接中心性來看,歐洲主要港口的連通性比亞洲主要港口更好,而在度中心性標準下,亞洲港口的連通性更好。

 

此外,數據顯示,運輸者也可能有不同的承運選擇。在今年可以直航的12748條路線中,47.2%的服務僅由一家公司提供,而在21.6%條路線上存在兩家互相競爭的供應商,

其餘31.2%的路線上有三家或更多的運輸供應商。

 

最佳直通港口組是寧波–上海,有52家航運公司提供直航,其次是巴生港–新加坡、釜山–上海和上海–青島。

 

數據還展示了從2006年二季度到2020年二季度這14年來的變化:

 

貨運港口數量增加了13%,從834個增加到939個。同一時期,港口間接中心性平均增加了27%,反映了整個運輸網絡的增長以及港口間的直接服務的減少。

 

運輸網絡的中心已經從歐洲轉移到了亞洲。重要度提高最大的三個港口位於中國,為南沙、寧波和蛇口,而下降程度最大的三個港口位於英國和委內瑞拉。

 

依靠直接服務的港口組所佔比例從2006年的3.7%下降到2020年的2.9%,反映出利用轉運服務建立更多連接的趨勢。

 

在每個港口提供服務的公司平均數量保持不變,為2.7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