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飛或將造20艘集裝箱船並加裝脫硫塔 :
2021-03-24

達飛或將造20艘集裝箱船並加裝脫硫塔

3月19日消息,據外媒報導,達飛輪船(CMA CGM)將訂購多達20艘常規燃料的巴拿馬型集裝箱船,總價值約12億美元,相當於每艘船的造價為6,000萬美元。同時,這批船將安裝脫硫塔。

 

據悉,達飛已與兩家中國船廠簽署了意向書。外媒報導稱,拿到該訂單合同的是青島北海船舶重工、揚子江船廠。

 

消息人士透露,達飛輪船已經與每個船廠達成協議,將建造一系列最多10艘船,這些船正在以代號“ Slade項目”進行討論。

 

來自造船廠的一名負責人解釋道,“對於這種(巴拿馬型)的船舶來說,班輪公司可能會選擇傳統的燃油船,因為船舶較小無法安裝昂貴的LNG儲罐。”

 

如果達飛輪船(CMA CGM)確定在青島北海船舶重工造船,這將是該船廠接獲的第一份集裝箱船合同,此前該船廠主要以建造散貨船而聞名。

 

業內人士表示:“集裝箱船造船市場變得瘋狂了,幾乎所有班輪公司都在詢問新船,而造船廠的早期泊位已經用完了。”

 

航運界網此前曾報導,萬海航運3月初宣布斥資10.35億美元建造9艘13,000TEU級集裝箱船。赫伯羅特於去年12月從韓國大宇造船訂購了6艘23,500TEU集裝箱船。獨立船東Seaspan在過去近4個月內訂造了31艘集裝箱船,包括4艘12,000TEU集裝箱船、5艘12,200TEU集裝箱船、20艘15,000TEU集裝箱船和2艘24,000TEU集裝箱船。

 

事實上,由於對新船的強勁需求,再加上鋼板成本的增長以及美元疲軟,集裝箱船的造船價格已經急劇上漲。例如,巴拿馬型船新造船的價格上漲了25%。

 

儘管造船價格逼近6000萬美元,但船廠方面或將未必有多少利潤空間。之於船公司而言,5500TEU-7000TEU級巴拿馬型集裝箱船可以靈活交易,新船還可用於替換現有的舊船。

 

上週末,達飛集團披露2020財年業績,期內實現淨利潤17.55億美元,其中,航運板塊淨賺18.6億美元。同時,在財報中,達飛表示,到2022年底,達飛將持有LNG動力船32艘,涵蓋多種尺寸,並在2023年前將替代燃料的比重提升至10%。

 

此外,3月18日,“達飛蒙馬特”號超大型雙燃料集裝箱船在江南造船廠命名交付。這艘以法國巴黎的標誌性山丘命名的23000TEU集裝箱船,是九艘得名於巴黎歷史遺跡和地標性建築的巨型LNG動力集裝箱船系列中的第六艘。

 

除了由LNG驅動外,“達飛蒙馬特”號還展示了其他先進技術:其駕駛台運用最新的嵌入式數字技術,可為船長和船員提供協助,特別是港口操縱方面的協助。該輪的船首、船舵和螺旋槳都經過重新設計,擁有球鼻艏無縫集成的直線型船首,這些改進大大改善了船舶的流體動力性能,從而減少了能源消耗。

 

根據計劃,“達飛蒙馬特”號將於3月20日在法國亞洲航線(FAL)上開啟首航。該航線是達飛集團連接亞洲和北歐的一條最具標誌性的航線。目前,達飛已運營12艘LNG動力集裝箱船。

 

值得一提的是,新船由聯合國2018年度“地球衛士青年獎”得主、“無境深藍”創始人兼執行長王淼擔任教母。無境深藍潛水員海洋保護聯盟由中國熱愛海洋公益事業的潛水員發起,旨在讓更多人學會科學友善地與海洋互動。

 

來源 : 航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