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Hapag Lloyd ?!ONE計畫將運能規模擴大到300萬TEU :
2024-03-22

超越Hapag Lloyd ?!ONE計畫將運能規模擴大到300萬TEU

日本郵船(NYK)和川崎汽船(K Line)官網3月19日都相繼披露的同一份資料顯示,日本海洋網聯船務(ONE)明確提出,目標是在2030年將船隊規模擴大到300萬TEU。

簡單來看,NYK和K Line揭露的可能是一份內部演講稿,是在新的情況下,ONE關於在「第二個五年」的前景畫像和戰略規劃調整。

ONE 表示,最初的兩年(即2024財年和2025財年)集運業可能受到新造船交付潮的影響,然而,由於地緣衝突,如紅海危機,很難做出合乎邏輯的業績預測。在此之後,由於供需基本面的改善,市場預計利潤水準將逐步恢復。同時,ONE的持續投資將產生效果,ONE預計2030財年的獲利目標將達到38億美元。

同時,在「第二個五年」ONE將聚焦於核心業務以實現永續成長。在其2024~2030財年期間,ONE計畫投資超過250億美元用於貨櫃運輸業務。此外,還將考慮投資最多100億美元,用於進一步擴大集運價值鏈。投融資應為債權和股權的組合,約6:4的比例。

ONE強調:目標是在2030年將船隊規模擴大到300萬TEU。

根據Alphaliner最新數據,在全球班輪公司運力100強中,ONE目前排名第6,運營232艘,其中自有船舶92艘、租入船舶140艘,總艙位達181.9萬TEU。此外,ONE還持有42艘,總計52.8萬TEU新造船訂單。

近段時間以來,很明顯,集運市場的主要聯盟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2023年1月25日,在地中海航運(MSC)超過馬士基成為全球最大的班輪公司後不久,馬士基與MSC宣布將在2025年1月終止2M聯盟合作。

2024年1月17日,馬士基與赫伯羅特宣布,擬自2025年2月起展開名為「雙子星」的長期營運協作計畫。同時,赫伯羅特將於2025年1月31日退出THE班輪聯盟。

事實上,集運市場剛剛適應2M聯盟分手的決定,很少人預料到馬士基會與赫伯羅特「牽手」。分析師表示,在海洋聯盟確認「至少將合作延長到未來十年」後,這已向市場傳遞「一個明確而積極」的信號,所有關於未來聯盟的「投機」討論都被擱置。

接下來,所有人都只能關注受打擊最嚴重的THE聯盟剩下的三個成員:ONE、陽明海運和韓新海運(HMM),將如何應對…

簡言之,業界有觀點認為,鑑於THE聯盟的合作期至2030年,在赫伯羅特退出後,THE聯盟是否繼續合作,主要看ONE的態度,或者說看ONE能否成為新的「帶頭大哥」。

THE聯盟重啟跨太平洋航線

截至目前,儘管THE聯盟剩下的三個成員都沒有明確發表未來的看法。不過,最近有通報稱,在暫停兩條跨太平洋航線近半年後,THE聯盟決定恢復這兩條航線。

具體而言,4月15日,THE聯盟將恢復去年11月因淡季而取消的亞洲至美東的EC4/SUEZ1航線,新的掛靠港序為:高雄、廈門、鹽田、蓋梅、新加坡、諾福克、薩凡納、查爾斯頓、紐約、新加坡和高雄。新環線將部署13艘13000-14000TEU集裝箱船,首航將由14080TEU的”YM Warm”輪從高雄開始。而且該航線將不再掛靠香港,東行和西行航線都將通過好望角。

此外,4月19日,THE聯盟也將恢復去年10月取消的美西PN3航線,新的港序為:香港、海防、鹽田、上海、釜山、溫哥華、塔科馬、釜山、高雄。新航線新增了香港和海防兩個掛靠港,將由HMM和陽明海運將部署8艘船舶營運。首航計劃從香港啟程,由新交付的13788 TEU的“HMM Aquamarine”輪執行。

此外,2月15日,萬海航運與ONE雙雙官宣,將合作營運美西航線。將AA3服務提升為“AP1”,部署7艘13000TEU船,萬海航運將投入5艘,ONE將營運2艘。AP1首航將於2024年4月底或5月左右從海防開始,往返航程週期56天。

THE聯盟的未來已來:新的“帶頭大哥”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從固有思維來看,尋找「替補」聯盟成員的選擇真的有限。在頭部班輪公司中,MSC將獨立運作。此外只有以星(Zim)、萬海航運和太平船務(PIL)在聯盟之外運作。作為亞洲區域內航線之王和集運優等生的萬海航運,成為可能被邀請加入THE聯盟的「熱門」。

儘管如此,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在TPM24上,ONE執行長Jeremy Nixon就刻意淡化了赫伯羅特「劈腿」的影響。而且就在那段時間,赫伯羅特的總運能首次突破200萬TEU,這也是全球第5家突破這一大關的頭部班輪公司。另一方面,他當時就表態稱看好「分手」之後的生活,表示ONE「將在2024年期間在THE聯盟之外推出新的獨立服務」。

換言之,上述THE聯盟成員的最新動作,如果結合ONE剛剛給三大股東新畫的“大餅”來看,Jeremy Nixon早就想好了,ONE要成為全球第5家運力突破300萬TEU的班輪公司,超越赫伯羅特,不僅要成為THE聯盟真正的「帶頭大哥」。而且,要透過與包括HMM和陽明海運在內的合作夥一起探索其他合作,向客戶表明:即使沒有赫伯羅特,THE聯盟也有能力在新的合約季繼續提供有競爭力的跨太平洋航線服務。

THE聯盟的未來已來!

 

來源 : 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