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大東完成全球首例大型箱船碳捕捉系統加裝工程 :
2024-03-22

華潤大東完成全球首例大型箱船碳捕捉系統加裝工程

由中國船舶集團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參股企業上海華潤大東船務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全球首例大型箱船碳捕捉系統(CCS)加裝工程-長榮海運旗下14,000TEU大型貨櫃船「長頂(EVER TOP)」輪,經過試航檢驗及兩個多月的航行驗證,運轉穩定,二氧化碳綜合捕集率達80%以上,解析二氧化碳純度達99%以上,完全滿足國際海事組織(IMO )中長期脫碳戰略目標要求,使這艘有著10年船齡的大型箱船華麗蛻變為一艘嶄新的綠色低碳環保之船。

 

據悉,經過3個多月的攻堅克難和連續安裝、調試、驗證,全球首例大型箱船CCS改裝工程在華潤大東圓滿完成。2024年1月18日,修飾一新的「長頂」輪駛離上海崇明島華潤大東船廠碼頭,重新投入運營,開啟新的航程,換發新的青春。

 

長久以來,長榮海運在船舶脫碳及AMP等環保領域,一路搶抓先機,始終維持全球領先。這次「長頂」輪的成功改裝,不僅有效減少該船室外氣體排放,重要的是脫胎換骨地成為了一艘嶄新的綠色環保之船,彰顯了其實踐減緩地球變暖速度、促進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社會責任。

 

華潤大東與長榮海運經過以往多次的深度合作,彼此已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因此,將該船重大改裝工程交由華潤大東承擔,實屬水到渠成。

 

據了解,此次改裝工程所使用的脫碳系統由業界領先的齊耀環保公司自主研發設計與建造。該系統涉及多個專業技術領域,其中先進的有機胺循環吸附技術,是利用有機胺與二氧化碳之間的化學吸附作用,將二氧化碳從船舶主機排放的混合氣體中分離出來,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和市場前景。

 

身為全球領先的修船企業,華潤大東敢為人先、勇於突破,直面全球首例大型箱船CCS改裝工程無論技術層面或管理層面的挑戰。

 

再難的路要走,再高的山要攀。基於「長頂」輪採用的是「雙島型」設計,華潤大東計畫技術​​團隊經過科學考量和反覆權衡,靈活地將碳捕捉主要設備安裝於9號大艙的後半部分,這樣既能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的場地,又能與相關動力設備有機無縫連接,且方便施工。這項創新方案得到了船東的肯定。

 

加裝工程涉及面廣,包括分段製造、油漆、舾裝件和設備安裝、分段總組、結構加強等子項目。根據工程要求,脫硫塔、碳捕捉系統必須事先安裝至預製的塔房分段。

 

華潤大東專案技術團隊從施工安全、修期管控著眼,系統仔細制定落實各項安裝技術方案及生產準備工作,迎難而上。

 

在塔房吊運、傾斜試驗、設備通電等關鍵節點施工中,許多挑戰接踵而至。華潤大東各部門、相關車間和施工隊伍,通力合作,堅持問題導向,攻堅克難,不斷優化生產計劃和過程管控,確保各個項目有序推進。

 

尤其是在傾斜試驗階段,C型罐環氧底座必須事先安裝,這在華潤大東修船史上尚屬首次。此工程安裝的最佳施工季節是夏天,要在冬季完成必然遇到保溫難題。這個問題不解決,就無法繼續施工。華潤大東專案技術團隊與環氧服務商反覆研究論證,探討施工步驟,終於製定可行的施工方案並一次安裝成功。結果表明,環氧底座安裝全部達到設計要求和船檢驗收標準,終於攻克了保溫難題,為後續工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華潤大東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下,在船級社驗船師的見證監督下,高品質圓滿完成了全球首套CCS加裝工程,得到了船東的認可和褒獎。這是華潤大東與長榮海運強強連手,協助航運業實現低碳目標的成功案例,也為華潤大東全面進軍CCS加裝工程領域累積了經驗,樹立了品牌。

 

作為一家負責任的修船企業,華潤大東始終為創造「零碳環境社會」積極貢獻力量,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業績。2021年,該公司歷時8個月完成了德國船東赫伯羅特全球首例15000TEU大型貨櫃船“Sajir”號LNG燃料倉新制及LNG動力改裝工程。2023年9月,完成了挪威船東83500載重噸散裝貨船「巴拉德號」空氣潤滑系統改裝工程。2023年12月,完成了日本船東商船三井首例利用風力推動船舶航行的風帆柱改裝船「悠道公主號」。2024年3月,又承接了法國船東化學品船「亞克安娜」輪風力推動船舶航行的筒轉旋翼帆的改裝工程,目前工程進展順利。據悉,該輪筒轉帆設備的加裝預計將節省船舶20%的燃油消耗。

 

華潤大東完成全球首例大型箱船碳捕捉系統加裝工程

 

這次「長頂」輪的成功改裝,是華潤大東長期以來勇立潮頭、創新引領,為創造「零碳環境社會」書寫的又一個全球第一,作出的又一卓越貢獻,展現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雄厚的改裝技術及管理能力。

 

來源 : 國際船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