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下,南非港口終究沒能接住這潑天的富貴 :
2024-03-22

紅海危機下,南非港口終究沒能接住這潑天的富貴

紅海危機仍在持續升級中,越來越多的商船被迫改道,繞好望角航行成為可預見未來的“新常態”,這為非洲港口提供了重大機遇。物流專家稱,南非港口不僅沒接住這“潑天的富貴”,而且由於效率低下和糟糕的基礎設施,幾個港口已經擁堵不堪,導致航運公司基本上避免了掛靠南非港口和加油。

 

克拉克森數據顯示,與12月上半月相比,目前繞好望角航行的船舶數量增加了85%。製造和物流公司Fictiv表示,最大的受益者是南非、馬達加斯加、毛里西斯和納米比亞的港口,所有這些港口的貨運量都有所上升。

 

Fictiv物流主管Vinny Licata表示,“然而,非洲的大多數港口效率低下、基礎設施糟糕,無法充分實現所有好處。”

 

“這對非洲港口而言本來可能是一個真正的機會,但由於效率低下,幾個港口已經擁堵不堪。需要進一步投資使保持競爭力。”

 

自襲擊開始以來,大量商船避開了通過紅海、蘇伊士運河。當地時間3月6日,胡塞武裝飛彈襲擊「True Confidence」輪,造成多員海員死亡。此前,2月18日,胡塞武裝襲擊“Rubymar”輪(1997年建造,32300載重噸),船體在“爆炸”後受損,隨後“船員棄船”。3月2日,在漂浮12天后這艘遇襲貨輪沉沒。這都顯示紅海危機仍在持續升級中。

 

Freight Right global Logistics創始人兼執行長Robert Khachatryan稱,儘管非洲約90%的進出口貨物透過海運,但目前非洲約佔全球海運貿易的6%。

 

Robert Khachatryan稱,正是由於南非港口基礎設施問題——從設備故障到人手短缺——損害了其競爭優勢。由於無法提供足夠的服務,導致航運公司基本上避免了掛靠南非港口和加油。

 

他說,“這一轉變直接使地處戰略位置的港口受益,如馬達加斯加的Toamasina、毛里求斯的Port Louis 和納米比亞的Walvis Bay,這些港口位於連接亞洲和歐洲的東西向航線上。”

 

有能力迅速擴大港口和物流業務的非洲國家——如摩洛哥和加納,可以適應對海運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

 

Robert Khachatryan表示,“近年來,他們在港口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使他們能夠有效地應對貨物需求激增。”

 

他補充稱,對於非洲其他地區而言,“船舶改道後,索馬利亞和尼日利亞附近的海盜事件引發了人們的擔憂。”

 

MCF能源執行長James Hill表示,船舶改道後非洲週邊貨運量的增加可以提高南非在金磚國家中的地位,並有可能在長期的全球貿易談判中發揮作用。

 

他說,「非洲決策者應該考慮港口發展策略,這不僅將有助於加強非洲內部和國際聯繫。而且,即便是在巴以沖突結束後,紅海危機也可能持續,這意味著這種優勢也會持續。”

 

來源 : 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