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輪公司開始尋求轉租船舶,集裝箱租船市場前景不妙? :
2023-07-05

班輪公司開始尋求轉租船舶,集裝箱租船市場前景不妙?

航運界網消息,現在有明顯跡象表明,海運需求疲軟開始影響集裝箱船租船市場。

 

雖然大型船舶的日租金保持穩定,主要是因為缺乏可出租船舶,但經紀人報告稱,支線船舶的可出租船舶不斷增加,導緻小型船舶的租金面臨下行壓力。

 

在去年需求高峰期,由於擔心沒有足夠的運力來滿足旺季的需求,班輪公司被船東鎖定長期租船合同。代表船東的經紀人今年也成功地為大型船舶鎖定了兩年以上的定期租船合同。

 

然而,隨著今年旺季的前景的迅速消退,這意味著可能會有更多的船舶將閒置。此外,今年交付的新建船舶超過200萬TEU,其中大部分是大型船舶,這將進一步加劇供需失衡。

 

事實上,分析師們現在認為集裝箱船租船牛市也即將結束。儘管從歷史平均水平來看,目前的租金仍然處於相當不錯的水平。

 

MSI在其6月的報告中表示:“我們預計租船市場將減弱,特別是從第四季度開始,因為可用船隻的極度短缺將不再是主要因素,從而進一步壓低租金和資產價格。”

 

New ConTex顯示,對小型船舶細分市場來說,尤其是對亞洲1700TEU船舶而言,現在可供租用的船舶在不斷增加,包括在即期市場的環保型(ECO)船舶,與此同時,需求狀況顯然已經惡化了好幾週。因此,導致1700TEU的租金周環比下跌3%,月度環比下跌6.3%,成為跌幅最大的船型,尤其是在亞洲。人們希望,如此大幅度的降低的租金水平可能會激發出更多的需求,從而最終阻止租金下跌。

 

與此同時,Alphabliner報告稱,3000TEU以下可供租用船舶“大幅增加”,“’閒置’船舶的增加開始對租金產生影響”。

 

Alphabliner表示,3000TEU以下船舶的日租金下降,“已經觀察到那些閒置的船舶的租金降低,租期縮短”。“除非未來幾週需求強勁回升,否則這一趨勢也可能給未來到期的船舶帶來更大的壓力,尤其是在亞洲。”

 

“全球範圍內來看,由於持續嚴峻的宏觀經濟環境,獨立集裝箱船船東的市場前景仍然非常不確定。”

 

由於小型船舶租船市場持續疲軟,並且往往簽訂較短的租期,而且班輪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尋求盡可能多的提前還船,將給租船市場帶來進一步的壓力。此外,經紀人表示,有許多租船合同未到期的船舶將進入“轉租”市場。

 

一位經紀人表示:“班輪公司最好的選擇是將船舶轉租,而不是將船閒置,即使租金低,至少可以收回部分成本。”

 

來源 : 國際船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