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將攜手澳門共建國際中轉港 :
2020-05-28

珠海將攜手澳門共建國際中轉港

來源 : 中國貿易新聞網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現蔓延之勢,供應鏈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

 

在這一特殊時刻,珠海市出台《加快現代物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稱將利用港珠澳大橋的引流作用,建設粵港澳物流園,與香港,澳門攜手提高供應鏈管理水平,

在機場,港口,吞吐量等領域加強合作,推動現代物流業成為支持澳門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產業,將珠海建設成為國家生產服務型物流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樞紐。

 

其中,珠海提出將珠澳港口合作,共同打造珠江西岸門戶樞紐和國際集裝箱中轉港,並實現與香港海關“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對接,推動內地往來香港的進出口貨物實現快速通關。

 

推動往來香港貨物快速通關

 

在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供應鏈穩定面對大考之際,落實意見提出珠海將培育具有區域競爭力的骨乾物流企業,建設成為國家生產服務型物流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樞紐。

 

如何打通跨境物流通道,確保跨境供應鏈通暢,是管好用好港珠澳大橋的應有之義。

 

對此,實施意見明確,將利用港珠澳大橋的引流作用,主動對接粵港澳物流業務。支持橫琴與珠海保稅區,洪灣片區聯動發展,建設粵港澳物流園,打造區域性國際貿易分撥中心,

為大橋跨境貨運提供通關,查驗,交易,甩掛等綜合配套服務。同時,加強與港澳物流業界的合作,擴展三地通過港珠澳大橋開展物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創新運用內地海關“跨境快速通關”,

實現與香港海關“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對接,推動內地往來香港的進出口貨物實現快速通關。

 

實施意見也明確,將推進珠港澳物流合作發展,大力發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鏈物流,提高供應鏈管理水平,建設國際物流樞紐;深化珠港澳機場合作,加強珠港澳港口國際合作,

推動建設區域性機場,港口聯盟,促進三地形成錯位發展,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港口,吞吐量,物流和配套服務體系。

 

 

為推動現代物流業成為支持澳門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產業,珠海提出將大力推動珠澳港口合作,共同打造珠江西岸門戶樞紐和國際集裝箱中轉港,以高欄港為重點,完善內河航道與疏港鐵路,

公路等集散運網絡。支持橫琴與澳門聯手打造中拉經貿合作平台,建設內地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貿易通道,支持澳門加快建設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支持橫琴,

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為澳門發展跨境電商產業提供支撐,推動葡語國家產品經澳門更加便捷進入內地市場。

 

鼓勵冷鏈物流“水電氣”與工業同價

 

而在航空物流方面,實施意見則提出將推動珠海機場開通國際口岸,深化與港澳機場的合作,培育壯大航空物流貨源市場,建設珠海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支持珠海機場設立保稅倉,

監管倉開展進出口業務。

 

實施意見專門提出的物流發展專項建設,鼓勵物流企業整合供應鏈資源,建設物流與生產深度融合的供應鏈協同平台,優化冷鏈物流發展環境,推進物流標準化建設和智慧物流發展。

 

其中,珠海明確將進一步完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加快建設海港,空港,港珠澳大橋等交通樞紐的冷鏈配套設施,推動相關商品進境海關指定監管場所建設,建造生物醫藥,肉類,

水產,果蔬等產品的冷鏈物流體系,鼓勵實行冷鏈物流企業用水,用電,用氣價格與工業同價政策。

 

在推進智慧物流發展方面,實施意見則提出將加快推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鍊等信息技術在物流領域的創新集成應用;鼓勵具有平台基礎和信息化優勢的物流企業快速延伸服務鏈條,

提供運輸,倉儲,配送,金融,進出口等全過程服務。推無車承運物流發展,支持第四方物流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