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運巨頭成主要股東!全球最大獨立集裝箱船船東完成私有化 :
2023-04-04

日本航運巨頭成主要股東!全球最大獨立集裝箱船船東完成私有化

全球最大獨立集裝箱船船東Seaspan Corporation母公司Atlas Corporation完成私有化交易,日本海洋網聯船務(ONE)成為主要股東。

3月28日,Atlas宣布,與Poseidon Acquisition Corp的合併已經完成。隨著交易結束,Atlas要求暫停其普通股在紐約證交所的交易,進而退市。Atlas將在2023年3月31日向普通股股東支付每股0.125美元的第一季度股息。不過,Atlas的優先股將繼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

Poseidon Acquisition是ONE與Atlas控股股東(包括加拿大保險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的某些關聯公司、Washington家族和Atlas董事長David Sokol)組建的聯盟,其中ONE出資28.7%。在合併之後,Poseidon Acquisition將擁有Atlas的全部普通股。

Poseidon Acquisition於去年8月向Atlas提出收購要約,在當時Fairfax、Washington家族和David Sokol現擁有或控制著Atlas完全攤薄的流通普通股的約68%。同年10月雙方達成最終協議,Poseidon Acquisition將以約109億美元的企業價值收購Atlas。

根據協議條款,Poseidon Acquisition將以每股15.50美元的現金收購Atlas尚未擁有的所有流通普通股,這一價格比8月初披露收購時Atlas股票最後收盤價高出34%。Poseidon Acquisition原本的報價為每股14.45美元,之後在9月提高到15.50美元。

當時Poseidon Acquisition表示,在金融市場惡化和集裝箱航運市場股價下跌的情況下,這項收購將為Atlas提供更大的財務安全,Atlas作為一家私人平台將能夠更靈活地駕馭行業逆風。通過增加ONE作為戰略股東和合作夥伴,Atlas將能夠擁有更強的穩定性和規模。

據了解,Atlas旗下擁有兩家全資子公司Seaspan以及APR Energy,後者是一家專業的電力解決方案公司。Seaspan是全球最大的獨立集裝箱船船東,擁有行業領先的船舶管理服務,業務範圍主要根據長期、固定費率、定期租船的原則為世界上大型集裝箱班輪公司提供租船服務。Seaspan也是目前市場上訂船數量最多的集裝箱船船東之一,自2020年底重返新造船市場以來,Seaspan已經在本輪集運市場繁榮時期陸續訂造了70餘艘集裝箱船。

截至2022年12月31,Seaspan擁有132艘集裝箱船,總運力121.908萬TEU,同時還有另外58艘在建新船。待手持訂單全部交付後,Seaspan船隊運力總計將提高到191.908萬TEU。

2019年底,Seaspan宣布重組業務,成立新的控股公司Atlas作為Seaspan的母公司,同時以7.5億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購APR Energy。相關交易在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後Seaspan和APR Energy均為Atlas的全資子公司。

ONE是Seaspan的最大客戶之一,租用了該公司23艘集裝箱船,以及16艘在建新船。除了ONE之外,Seaspan的其他客戶還包括中遠海運集團(29艘)、馬士基航運(20艘)、陽明海運(15艘)、赫伯羅特(14艘)和地中海航運(10艘)。此外,以色列以星航運也已經簽約租賃Seaspan共計25艘新建集裝箱船。

據了解,日本海洋網聯船務(ONE)成立於2017年,是日本三大海運巨頭商船三井、川崎汽船、日本郵船合資設立的集裝箱船業務公司,目前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別為31%、31%、38%。新合資公司的名稱定為海洋網聯船務(OceanNetwork Express),簡稱為“ONE”,這似乎也表達了三家日本船公司的雄心壯志。ONE公司標誌色洋紅色。

根據Alphaliner的數據,ONE目前船隊規模為206艘約153.34萬TEU,其中包括90艘自有船舶和116艘租入船舶,運力排名全球第七位,市佔率5.8%。同時,ONE還有41艘在建新船共計57.161萬TEU,手持訂單佔現有船隊比例37.3%。

 

來源 : 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