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造船集團合作抗衡中韓 :
2023-07-05

日本三大造船集團合作抗衡中韓

為了在替代燃料船舶等新船型領域實現“彎道超車”,日本三大造船集團將“抱團”對抗中韓。

 

6月30日,日本最大造船集團今治造船與三菱重工集團簽署協議,同意在其合資LNG工程設計公司MI LNG,承接來自日本船廠(Nihon Shipyard)的LNG運輸以外的一般商船設計業務委託,新的業務安排將於2023年7月開始進行。

 

商定的設計業務包括傳統燃料船舶和替代燃料船舶的功能設計,以及由三菱重工集團旗下三菱造船和日本船廠聯合開發的液化二氧化碳(LCO2)運輸船的部分設計工作。

 

今治造船和三菱重工指出,目前隨著航運業脫碳化進程的加快,對建造LNG動力船的需求正在增長,作為實現向新燃料轉換之前的一個臨時解決方案。同時,對使用替代燃料(如氨和甲醇)的船舶需求也在逐步形成。另一方面,LCO2運輸船作為安全和大量運輸捕獲的二氧化碳的有效手段,正日益吸引業界關注,對這種新船型的需求在未來幾年預計也將增長。

 

通過此次合作,今治造船希望強化設計能力,以推動其與日本造船聯合(JMU)的合資銷售和設計公司日本船廠在船舶建造方面進一步擴展業務,並使日本船廠能夠在這些新船型領域的訂單競爭中擁有穩固地位。

 

三菱重工表示,集團目前通過承擔造船、海洋工程業務的子公司三菱造船,應用其在建造液化氣船過程中積累的相關技術,為LNG動力船提供設備和設計。今後,三菱造船將繼續在新燃料改裝和LCO2船等增長領域應用三菱重工集團所擁有的核心技術,致力於早日實現商業化。

 

據國際船舶網了解,日本船廠是今治造船聯手日本第二大造船集團JMU年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整合了今治造船和JMU的商船銷售和設計部門,針對除了LNG船以外的所有一般商船,業務範圍包括市場營銷、企劃開發、共同研究、訂單銷售、合同、基本設計/批准書製作,結合JMU在節能化等環保相關技術方面的強大實力、以及今治造船擁有的日本和海外船東廣泛銷售網絡的優勢。

 

日本船廠於2021年年初成立,在成立合資公司的同時今治造船還收購了JMU的30%股權成為主要股東之一。雙方希望通過合作實現部件和製造方法的共通化、增加批量訂單數量,同時降低每家船廠的成本。

 

另一方面,今治造船在2013年與三菱重工組建商船建造業務聯盟,成立合資企業MI LNG公司共同進行LNG船的營銷推廣。然而自2015年以後,無論是今治造船還是三菱重工都再未承接過LNG船訂單。三菱重工稱,隨著今後業務規模的擴大,將增加MI LNG的人員配置並完善體制。

 

日本造船業人士分析認為,此次合作的直接效果之一是通過與提供燃料供氣系統(FGSS)的三菱造船合作,加強對LNG動力船的支持,獲得足以與中韓主要船廠競爭的設計能力。

 

今治造船認為,在LNG動力船的建造方面,日本造船業已經落後於中韓,這種危機感促成了合作。此次合作將佔據日本國內造船市場半數以上份額的今治造船與JMU,以及擁有強大工程設計能力的三菱造船集結起來,強化設計能力,以便在LCO2船、新燃料船等技術尚未確立的新領域,領先於中韓船廠。

 

來源 : 國際船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