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例!新造船碳捕集系統應用與產業化發展合作項目在滬啟動 :
2023-04-04

我國首例!新造船碳捕集系統應用與產業化發展合作項目在滬啟動

3月30日,山東海洋集團所屬華宸租賃、中國船舶七一一所合作的我國首台套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簡稱:CCUS)技術裝備應用與產業化發展項目在滬啟動。

該項目立足服務國家“雙碳”戰略,依託我國自主研發關鍵技術的應用突破和成果轉化,搶佔全球綠色航運產業的技術高地,開啟了中國造船航運業“雙碳”技術革命的新紀元。

此次新造船碳捕集系統應用與產業化發展項目,以航運業能源戰略轉型為契機,以山東海洋集團所屬華宸租賃旗下散貨船作為目標示範船,開展船舶二氧化碳捕集存儲技術裝備研發及裝船應用,建設我國首例新造船碳捕集系統試點工程,形成示範效應,積極推動航運業碳捕集技術應用標準建設。

同時,項目聯合中國船級社取得裝備碳捕集系統的“綠色”散貨船型認可,為大規模“綠色船隊”的組建提供技術和裝備支撐,引領我國航運業節能減碳產業發展,推動新燃料動力系統關鍵配套裝備的國產化自主研發及裝船應用,為甲醇、氨等新燃料供氣系統的產業化奠定基礎,推動我國航運業船舶動力低碳化乃至零碳化戰略轉型。

 

來源 : 信德海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