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歐班列的欣欣向榮充分說明“一帶一路”的旺盛活力 :
2021-06-25

外交部:中歐班列的欣欣向榮充分說明“一帶一路”的旺盛活力

6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年是中歐班列開行十週年。10年來,中歐班列經歷了怎樣的跨越式發展?中方如何看待未來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的前景?

 

趙立堅表示,感謝你的關注,2011年3月,首趟中歐班列從重慶發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開啟了中歐班列創新發展的序章。10年來,中歐班列開行累計突破4萬列,僅去年一年就突破了“萬列”大關,合計貨值超過2000億美元,打通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2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10年來,中歐班列為數万家中外企業帶來商機,為沿線數億民眾送去實惠,開創了亞歐陸路運輸新篇章,鑄就了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的橋樑紐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這支鋼鐵駝隊肩負起“生命通道”的神聖使命,累計向歐洲發運1199萬件、9.4萬噸防疫物資,有力保障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護佑班列沿線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欣欣向榮充分說明“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彰顯出愈加強大的韌性和旺盛活力。商務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僅今年1月至5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就達到74.3億美元,同比增長13.8%,承包工程也在穩步推進。在疫情大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亮眼成績令人振奮,為沿線國家經濟恢復發展提供強大動能,也得到了沿線國家人民的由衷支持與稱讚。

 

趙立堅強調,中方願同各方一道,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在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陽光大道上,繼續攜手前行,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不斷注入新動力,貢獻正能量。

 

來源 : 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