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海危機下,EU ETS成本增加近三倍安全仍須放在首位 :
2024-03-22

在紅海危機下,EU ETS成本增加近三倍安全仍須放在首位

根據OceanScore的數據,由於紅海危機,大量集裝箱船被迫改道,繞好望角航行前往歐洲,增加了約9000海裡,與此同時,航速從16節增加到20節,經好望角航行的燃油消耗量增加了近2倍。

 

根據歐盟排放交易(EU ETS)的規定,進出歐盟的航程需承擔50%的排放責任,在歐盟內靠港和過境需承擔100%的排放責任。這也意味著航運公司風險敞口明顯增加,同時付出的成本也更多。

 

OceanScore董事總經理Albrecht Grell表示,「我們觀察到,航速的提高至少彌補了部分運力缺口,以保持航行時間和將額外運力部署在可接受的水平,這對油耗和排放產生了不可避免的影響。 」

 

根據OceanScore的數據,基於14000TEU貨櫃船為例的建模分析顯示,覆蓋排放所需的歐盟碳排放配額(EUA)將從每航次1800個增加到5200個。

 

根據2024年1月1日起EU ETS採取分階段實施的要求,即2024年涵蓋總排放量的40%、2025年為70%、2026年為100%。如果以目前約55歐元的EUA的現行市價計算,這將意味著今年每航次EUA成本增加近三倍,即從每航次9.8萬歐元增加到28.5萬歐元,或相當於單箱成本(TEU)增加18歐元。

 

Albrecht Grell指出,如果EUA恢復到一年前約100歐元左右,這將意味著成本更高。他說,“隨著歐盟EU ETS全面逐步達到100%的排放,我們將看到另外250%碳配額的增長,這將使單箱成本增加約80歐元左右。”

 

Albrecht Grell補充表示,“不用說,不同航速、大小的船舶整體能效的變化都會對上述分析產生重大影響,但總體趨勢是一致的。”

 

儘管單箱成本增加80歐元“是一大筆錢”,但他強調指出,EUA成本仍然不是當前運價上升的主要成本驅動因素,這主要是因為燃油費和繞行導致的噸海裡需求的增加。

 

Albrecht Grell表示,“紅海航行面臨的威脅仍然很高,鑑於紅海危機將持續多久尚不確定。因此,航運公司必須做好準備,並考慮到在可預見的未來更高的排放責任。”

 

「總而言之,EUA和其他成本增加的問題相對於確保海員和船舶安全來說,都是次要的,安全仍必須放在首位。”

 

來源 : 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