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石油公司邀請多家船東競標百艘LNG運輸船長期租賃合同 :
2021-03-24

卡塔爾石油公司邀請多家船東競標百艘LNG運輸船長期租賃合同

近日,卡塔爾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向多家船東公司發出競標邀請,為超過100艘LNG運輸船簽訂長期租賃合同。

 

卡塔爾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為滿足卡塔爾北部氣田擴建項目(North Field Expansion project)的運輸需求,卡塔爾方面需要訂造超過100艘LNG運輸船。

 

卡塔爾石油公司最初表示,到2024年,該計劃將會把卡塔爾的天然氣產量從每年7700萬噸提高至每年1.1億噸。但在2019年11月,卡塔爾方面宣布,到2027年,卡塔爾的天然氣產量將增至每年1.26億噸,較目前的每年7700萬噸增加64%。

 

2020年,卡塔爾石油公司在中韓兩國造船企業預留了共計151個船位,用於建造LNG運輸船。未來幾年,卡塔爾將組建規模超過100艘的LNG運輸船船隊,運輸本國生產的液化天然氣。

 

據消息人士稱,卡塔爾石油公司去年與中韓兩國造船企業的協議中,每艘船價值約1.8億美元,預計將在2023年至2026年交付。

 

早在2019年7月,卡塔爾石油公司便與船東方進行接洽,就建造和定期租用多艘17.4萬至26.6萬立方米LNG運輸船等問題詢問意見。

 

按照卡塔爾石油公司的最初計劃,船東方將在2020年1月底前獲得預審資格,並在2月份發出正式投標書,年底前簽署租船合同。

 

而今年卡塔爾石油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投標者須在4月前提交投標書,7月前完成報價。卡塔爾石油公司將對收到的投標材料,以及投標公司的技術和商業能力進行評估,並做出進一步的決定。

 

卡塔爾能源部部長、卡塔爾石油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aad al-Kaabi表示:“此前,我們的招標過程一直是保密進行的,但此次的公開招標,為卡塔爾石油公司尋找到最適合的船東和運營商,以及組建LNG運輸船船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來源 : 航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