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創16年來新高,二手油船遭市場瘋搶 :
2024-03-22

價格創16年來新高,二手油船遭市場瘋搶

近期,二手油輪價格飆升至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超大型油輪(VLCC)的價格也顯著上漲。相關船舶經紀公司認為,由於缺乏能滿足市場喜好的船隻,二手油輪仍具有較高的價值。

 

油輪船東熱衷於為自己的船隊增加現代化船舶,導致二手油輪價格達到是16年來最高水準。英國船舶經紀公司克拉克松森(Clarksons)認為二手油輪“非常保值”,其二手船指數自2023年年初以來上漲了16%,達到了2008年的水平。此外,超大型油輪(VLCC)的價格“在今年出現了明顯的上漲”,一艘5年船齡、31萬載重噸VLCC指導價達到了1.13億美元,自今年1月1日以來上漲了8 %。

 

另一英國船舶經紀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SSY)也說明了二手油輪價格的上漲趨勢,“儘管我們現在認為受制裁的原油市場在船舶供應方面已經飽和,但其二手資產的價格仍在繼續上漲” 。SSY同時指出,市場對現代化噸位船舶的需求難以被滿足,故二手船舶的價值或將進一步上升。

 

此外,船齡較小的二手油輪在市場上更暢銷。截至2月底,SSY對一艘船齡5年的VLCC 的估值為1.1億美元,年增12%。而一艘15年船齡的VLCC價值則是年減了5%,估價5,700萬美元(但自2024年初以來,其價格已上漲6%)。最近轉賣的現代VLCC是TRF 30萬載重噸的Eco Seas船舶(2016年建造,8年船齡),由Advantage Tankers以9850萬美元買下。這項價格僅略高於韓國大宇造船9,700萬美元的造價。但Delta Lines一艘裝有洗滌器的299,900載重噸「Achelous」油輪(建於2005年,船齡19年)卻以3,0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不知名的商家。該船上一次轉賣是在2022年,當時的價格為3,550萬美元。

 

SSY估計,大約有17%的VLCC、蘇伊士型油輪(Suezmaxes)和阿芙拉型油輪(Aframaxes)在影子船隊中營運,運輸俄羅斯、伊朗或委內瑞拉的石油。由於這些船“無法在更大的船隊中出售交易”,從而加劇現代化噸位船舶供不應求。現在就擁有一艘船舶,而不是訂購兩年才能交付的新船,是影響市場的重要因素。

 

經紀公司對一艘船齡5年的阿芙拉型油輪最新估價為7,200萬美元,比目前的新造船價格高出5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了1,050萬美元。這是自2008年以來,此類油輪的造價首次突破新船造價。

 

此外,二手油輪的貿易價值也遠高於廢鋼。SSY表示,大多數船東現在更青睞在二手市場上轉售船舶,而不是直接拆成廢鋼出售。但SSY補充說,「由於歷史交易模式,幾艘大型老舊船仍一直在努力尋找新的船東。」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那麼在今年年底,可能才會有更多的老舊船被送往拆船廠。但經紀公司總結說,15年船齡的二手船舶與廢鋼之間近3500萬美元的價格差距必須縮小,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來源 : 國際船舶網